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管理文件>>正文
本科生培养
毕业设计教学环节质量监控办法
2019年09月07日 10:10

 

 

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质量,为严格、科学管理,形成有效监控,电信学院建立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体系,主要内容与实施点如下。

一、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长:关维国

副组长:王亚君

 员:周军、曹洪奎、于玲、李晗、佟玉军、贾旭、梅红岩

二、主要监控阶段及措施

1、前期质量监控

1)毕业生准入监控

根据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基本要求,检查学生理论课及实践环节的成绩是否达到要求,严把入口关,至第七学期结束时仍有部分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不及格的学生,必须提出书面申请,制定详细的课程重修计划和毕业设计(论文)计划,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如果所修学分未达到学校规定的学分数,则编入下年级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2)指导教师准入监控

指导教师应由有曾经独立指导或协助指导过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经验,在以往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认真负责,学生反映良好,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质量较好,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对于首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要经过严格的考核,指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做好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解决年轻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中遇到的问题,指导他们做好后期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以弥补他们教学时间短,教学、科研及实践经验的不足。对上一年毕业设计抽查不合格的毕业生,所属的指导教师停带毕业设计1年。

3)选题监控

指导教师在确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时必须严肃认真,课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既要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训练,又要注重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个性发展。各专业要组织教师进行毕业设计选题答辩和筛选,选题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实际任务,难易适度,分量合理,过程完整,有相应的实验条件。根据课题要求,指导教师要编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制定设计方案和进度计划,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前下发给学生,使学生对设计的内容,要求等有比较明确的了解。教师指导学生的人数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10人,以保证教师能够有足够的精力,对每个学生都能够进行认真的指导。

4)开题监控

由教研室组织开题答辩,检查每个学生的开题准备情况,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检查学生的文献综述和方案论证,判断是否已充分理解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和要求;进度计划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所要求的基础条件。

2、中期质量监控

中期质量监控是指对毕业设计(论文)正式实施的情况进行过程性监控,是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毕业生态度监控

重点监控毕业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态度、自觉性和主动性,时间与精力是否有保证等,由教研室组织,安排,要求每个学生汇报课题进展情况,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对学习不努力,表现差的学生及时进行批评、警告,及时指明努力方向,采取补救措施。

2)指导教师态度监控

通过调查、座谈、问卷等多种形式对指导教师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监控,督促指导教师抓紧后期指导工作,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按课题制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并及时下达情况;推荐有关参考资料情况;落实设计经费和开展课题所需工作条件情况;指导学生制定工作计划情况;指导时间情况;现场指导的方式和方法;教书育人情况。

3)毕业设计(论文)进展监控

根据计划,对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过程进行监控,看是否按照既定的进度实施,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学生是否按计划完成规定工作,所遇到的困难能否克服;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时毕业设计作品是否完成(或完成80%以上),质量和工作量是否满足任务书要求;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表现;教师对指导工作是否认真负责。

4)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性监控

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能了解和熟悉毕业设计的撰写规范要求,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的格式,文献的引用是否符合规定,字数是否符合要求,内容是否正确,条理是否分明,语言是否流畅,结构是否严谨。

3、后期质量监控

后期质量监控是指对毕业设计(论文)基本环节结束后的情况进行评价性监控,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监控

学院着重检查学生课题完成情况,对学生进行成果验收及答辩资格审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检查学生是否按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全部工作;电路图、软件流程图等是否完备、合格;作品是否能够演示,质量如何;确定学生的答辩资格。

2)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监控

学院答辩委员会成员要到各答辩现场进行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实行毕业设计(论文)院级答辩,随机抽取部分专业的部分学生参加院级答辩,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由专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严格评审,评审结果为不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按照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3)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由专家对各教研室推荐的一定比例的优秀毕业设计和优秀毕业论文进行评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价主要包括学生的选题质量,论文质量,综合运用知识和文献资料能力,外文应用能力,设计和计算能力,论文撰写质量以及答辩质量。

4)毕业设计(论文)核查监控

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后,学院要依据毕业设计规范化评价方案,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方案,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查或互查,对于存在的问题,详细记载,重点标注,集中汇总,认真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