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管理文件>>正文
本科生培养
实习、实训、课设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2019年09月13日 10:23

 

实习、实训、课设等实践环节具有分散、环节多、内容多的特点,如果不进行有效地监控,必然导致实践过程流于形式,达不到提高学生的专业认识、专业技能的效果。为了加强实习、实训、课设教学的质量,及时改进、提高实习、实训、课设前、中、后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特制定本监控办法。

一、检查监控机构

1、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 王亚君

副组长:周军

组员: 关维国、张兴、曹洪奎、于玲、李晗、佟玉军、贾旭、梅红岩

秘书: 周莹

2、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

1)组长:负责组织检查监控办法的制定、修改,及时组织对实习、课设环节的检查监控。

2)副组长:配合组长制定检查监控办法,与组长一起组织检查监控的实施。组长不能参加检查时,由副组长代为负责组织检查监控。

3)成员:按照检查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分工负责所检查的内容,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4)秘书:负责所在检查小组的检查材料的记录、整理。

二、监控内容

1、 指导教师资格审查

审查指导教师的资格和指导的学生人数是否符合要求。

2、大纲与指导书

具有符合教学基本要求的大纲,大纲中对任务、要求等表述明确。

指导书内容具体全面,对要求、步骤和常见问题能很好的解释说明,有效的协助学生完成任务。

3、题目、计划安排及指导教师的分组情况:

题目内容是否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结合和深化,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审查题目内容是否符合大纲的要求及工作量是否饱满,计划安排是否合理。

4、实习基地

校企双方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企业方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与水平。满足实习大纲中对实习任务的要求;工程项目较为典型。

5、指导

指导教师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指导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实习、课设现场管理能力。指导教师采取各种有效的指导手段,对学生实习、课设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保证现场指导的次数。指导教师人数与实习、课设学生人数比合理。

6、考核

考核办法明确,科学;能对学生在实习、课设中的各个方面表现进行综合评定。

7、效果

通过实习、课设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有较大提高。

8、档案整理

按学院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归档,内容包括学生资料(实习日记、报告和考核评语),教师资料(实习、课设大纲、指导书、教学日历、学生出勤记录、实习指导日记、实习、课设计划安排、教师指导学生分组安排和实习、课设总结等)。

 

三、监控办法

在有实习、课设环节的学期初,由组长向检查监控小组成员布置监控任务,检查监控应按照实习、课设进程,依据评价表进行。指导教师应按照检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背景材料。

1、大纲与指导书

由组长负责,在有实习、课设环节的学期初与2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检查。主要检查指导书和大纲是否符合教学要求,实习、课设任务是否饱满。

2、内容

由组长负责,在有实习、课设任务的前三周内进行,主要检查内容:题目是否符合该项实习、课设的大纲要求,难易程度,及工作量的饱满程度,计划安排是否合理,检查方式采用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由指导教师或实习、课设负责人自述,再由审查小组提问,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和要求,合格后有指导教师填写《实习、课设任务书》,不合格的题目取消,重新立题。

3、实习基地

由组长负责,在有实习环节的学期初与1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检查。主要检查实习基地是否满足实习大纲中对实习任务的要求。

4、实习、课设、毕设指导

由组长负责,与小组成员一起检查。主要检查指导教师的实践能力,教学经验与指导管理能力,指导的次数。指导教师与学生人数比。现场指导的次数采取随机抽查和调查的形式确定。

5、考核

由组长负责,与小组成员一起检查。主要检查考核办法和落实情况。

6、效果:

由组长负责,在有实习、课设、毕设环节的学期末检查。检查学生提交的各种材料,教师对学生资料的批改及成绩评定情况,最后形成检查总结。

7、档案整理

由组长负责,在有实习、课设、毕设环节的学期末与2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检查。主要检查学生资料(实习日记、报告和考核评语;毕设学生记录册),教师资料(实习、课设大纲、指导书、教学日历、学生出勤记录、实习指导日记、实习、课设计划安排、教师指导学生分组安排和实习、课设总结、毕设指导记录等)的归档情况。

8、学生评价

由组长负责在有实习、课设环节的学期中完成实习、课设后组织2名领导小组成员,分发调查表,调查学生数量不少于50%

四、检查信息反馈与处理

检查小组将实习、课设质量评价结果反馈给系领导、相关教研室和受评教师本人。对于质量评价较好的教师系内给予表扬及奖励;对于质量评价较差的教师按责令整改、系内通报、扣发津贴、直至取消指导教师指导资格等方式进行处理。

五、资料存档

实习、课设质量检查的各项检查记录,评价表,调查表,最终得分及评语由院内按不同项目交教学干事存档。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69月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