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管理文件>>正文
本科生培养
校外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方案
2020年03月03日 10:25

 

 

应用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的最后一个实践性环节,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尝试,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过程。高质量的毕业设计(论文)不仅有利于培养本科生的创新实践意识、增强学生综合能力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探求真理、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能力,对实现教学目标、学生创业与就业都有显著的作用。

严把校外毕业设计质量,学院经研讨决定校外毕业设计的质量检查标准要高于校内毕业设计质量标准校外毕业设计学生必须准时参加开题答辩、中期(作品)答辩和毕业(论文)答辩,并且单独分组进行。电信学院提高校外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具体措施如下:

1严把选题关

根据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特色和具体情况,选题时注重课题的专业性、实用性和代表性,以使学生获得一次较全面的锻炼。

(1) 选题方式。题目应首先由指导教师提出,经专业教研室初审和专业负责人审阅签字后上报学院,经分管教学院长批准签字后方可确定。

(2) 选题内容。应用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应从本专业培养目标出发,结合生产实际,注重实践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选择涉及领域广泛、理论严谨、实践性较强的题目。同时题目应难易适中,切实可行,工作量适宜。

(3) 选题性质。选题尽可能做到与本专业知识、社会生产实践、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题目应具有科学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以此增强学生参与社会生产实践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正确引导学生的创业观和择业观。

2注重教师的指导过程

选题完成后,指导教师下达计划任务书、具体实验操作、撰写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中的质量要求

(1) 前期工作和资料的查阅。毕业设计前期,教师应对学生严格管理,指导学生确定毕业设计方案、实验流程和文献综述的撰写等准备,以便学生尽早进入毕业设计的工作状态中。资料查阅和文献检索是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合理利用文献资料更是科学研究的必备能力,通过资料的查阅既可以了解前人成果,又可以避免毕业设计(论文)低水平的重复。然而,本科生毕竟能力和精力有限,又是初次接触文献资料查阅,加之毕业设计前不可能对所要研究的内容十分清楚,这时应发挥指导教师的引导作用,可以要求学生根据部分关键性的专著和论文查阅文献资料,以便使他们少走弯路,在假期内完成文献检索和外文翻译等前期工作,尽早进入毕业设计(论文)主体工作中。

(2) 注重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调动学生积极性。毕业设计(论文)所涉及的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操作技能,有赖指导教师充分发挥启发引导作用,让学生通过独立思考、独立分析来解决实际问题,以培养他们积极、主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能力,防止学生过分依赖指导教师。

(3) 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系制度。由于本科生初次接触这类整体性、实践性较强的设计工作,难免有一个不适应阶段,这时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系制度,发挥指导教师导向作用显得尤为必要。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指导教师与学生和校外指导教师及时沟通,具体要求参见附录“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外毕业设计管理执行细则”

3、强调规范化管理制度

制定从毕业设计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细则、成绩评定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责任、理顺关系,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指导教师要提出较明确的任务书。督促和指导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阶段的毕业设计任务。配合学校定期检查本科生的实验进程,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指导教师应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提出下一个阶段的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保证毕业设计(论文)高质量的完成。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外毕业设计管理执行细则

1、学生在校外期间,指导教师利用电话、网络(微信、QQ、远程桌面控制)等方式对学生毕业设计进度、内容等进行监督和指导。如果学生毕业设计阶段工作未及时完成,要求学生提前返校。

2、要求每周至少有两次以上的网上答疑指导,并检查学生的阶段设计任务完成情况。要求学生每周汇报研究进度,认真完成学校及学院毕业设计检查的表格和检查环节。要求学生每个月返校一次,当面汇报实习情况及毕设进展情况,指导和监督学生设计度及作品。

3、结合任务工作计划,按周布置任务。所有网上指导过程进行存档,特别是周任务以及周任务完成情况。中期作品答辩前要求学生提前一周返校,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毕业设计答辩前要求学生提前两周返校,规范论文。

4、校外毕业设计学生中期作品答辩和毕业论文答辩单独分组进行,适当提高通过标准。如果不合格,立即停止在校外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进入到学院的延期答辩。

5、必须在学校规定的截止日期前办理,逾期不候。必须签订三方协议,否则无效。校外导师必须是工程师及以上职称,能够指导毕业设计。校内导师必须与校外导师建立良好沟通渠道,做好合作指导工作,毕业设计论文也要在封面加上校外指导教师名字。校内导师和专业负责人必须认真核实情况,认定满足校外毕业设计条件后签名。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02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