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本科生培养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22年06月14日 16:45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欢迎大家的到来!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肩负着培养电子类、通信类和计算机类高级专门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学研究发展和传承中华文化的任务和使命。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注重内涵式发展,积极开展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以本为本”,同时兼有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我院共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七个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计算机技术相关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和应用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开发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在计算机相关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测试与维护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专业硕士授权相关领域。

毕业生就业单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万国商业机器公司(IBM)等。

 

专业特色

 

新创业融入到专业教育全过程。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

校企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发展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本专业于2000年孕育了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学生实践作品

 

 

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大赛获奖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当前区域经济建设与行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同能力,能够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软件设计、研发、测试、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专业硕士授权相关领域。

毕业生就业单位:百度、搜狗、字节跳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万国商业机器公司(IBM)、东软集团等。

 

专业特色

 

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2018年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质量和数量全国各高校排名第一。

深入校企融合育人,与中软国际、东软、北京千锋、安恒、奇安信等企业合作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3项。

 

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

 

 

 

 

教师获奖

 

 

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大赛获奖证书

 

 

 

 

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电子信息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电子信息领域理论基础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应用电子技术、嵌入式应用技术和电源技术等领域从事电子产品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制造、系统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专业硕士授权相关领域。

毕业生就业单位:阿尔派电子、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长城汽车 、奇瑞商务车等。

 

专业特色

 

以应用型转型发展为驱动,以应用电子技术与嵌入式技术为优势方向,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深度融合,确立“重基础、强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

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辽宁省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科研成果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1项、锦州市科技进步奖4项。 

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奖6项、省级奖60余项,完成国家和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1项。 

 

电子专业实验室

 

 

学生参赛及获奖情况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通信行业技术发展人才需求,使其具备扎实的通信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专业技能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与创新、设计与研发能力。培养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应用开发、工程设计、产品制造、运行维护、技术应用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专业硕士授权相关领域。

毕业生就业单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铁塔、华晨宝马等。

 

专业特色

 

 

贯彻“重基础、强实践、求创新”的整体思路,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培养方案突出“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实践”的教育改革思路,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学生系统工程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培养。 

 

通信综合实验室

 

 

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大赛获奖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物联网技术相关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掌握感知识别、信息传输、数据处理、软件设计、综合应用等理论与知识,掌握物联网应用开发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具备系统分析、构架、设计、实施、维护及管理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专业硕士授权相关领域。

毕业生就业单位:华为、东软集团、中兴、中软国际、国家电网等。

 

专业特色

 

 

专业精品视频公开课

 

 

无人机实践课堂

 

 

嵌入式系统实验平台

 

 

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大赛获奖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大数据系统架构设计、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大数据可视化以及解决行业大数据应用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金融、医疗等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系统设计与维护、大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本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专业硕士授权相关领域。

 

 

专业特色

 

 

精品共享课程

 

 

大数据专业实验室

 

 

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大赛获奖证书

 

 

 

 

 

 

辽宁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楼

 

 

专业简介

《辽宁工业大学与俄罗斯皮亚季戈尔斯克国立大学合作举办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批准开设的本科教育项目(批准编号:MOE21RU2A20222234N),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背景下的两国高校间的软件工程类合作办学项目;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每年计划招生120人,学生入学后同时注册中外双方大学学籍。

该项目已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专业代码:080902H),办学层次为本科,学制四年。采用中/英双语授课,双方师资共同授课,充分发挥中俄双方教育教学资源优势。采取“4+0”全日制教育教学模式,即项目生在辽宁工业大学学习4年,但在第四年可通过校际交流等方式出国留学获得外方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熟悉主流软件开发技术和信息安全标准,具有较强软件开发、测试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及创新能力、团队协同能力的,能够在软件工程及信息安全相关领域从事信息系统安全保卫、安全系统设计、软件项目开发和过程管理等工作的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应用型软件人才。

本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专业硕士授权相关领域。

 

专业特色

辽宁工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辽宁省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0年招收留学本科生。

 

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

 

俄罗斯皮亚季戈尔斯克国立大学成立于1939年,是俄罗斯南部领先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具有培养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在俄罗斯联邦“Top100”2020的汇总评级中排名27,ARES-2020欧洲“高质量表现”评级中排名72。

 

俄罗斯皮亚季戈尔斯克国立大学校园风光

 

 

就业去向

学士毕业后可以申请进入本校以及俄罗斯其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优秀毕业生亦可免试推荐到俄罗斯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生可在知名国企、外企软件工程及银行、IT企业等相关领域从事软件产品设计、开发及管理工作,优秀学生可就职于全球知名企业和国际公司等。

项目十大特色

01

俄罗斯公立大学

02

国家高等教育统招计划

03

外方课程全英文授课

04

中俄两校学分互认

05

4+0模式

06

俄罗斯教授联合授课

07

享受双方教学资源

08

专业竞争力强

09

合作基础深厚

10

性价比高

 

俄罗斯皮亚季戈尔斯克国立大学学生风采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分布

 

 

招生咨询电话

0416-4199366           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