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2023年06月04日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肩负着培养电子类、通信类和计算机类高级专门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学研究发展和传承中华文化的任务和使命。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注重内涵式发展,积极开展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以本为本,同时兼有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学院已经形成包含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的多层次办学格局。1)本科教育,现有7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中外合作)。2)研究生教育,学院拥有两个一级学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一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拥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和计算机技术领域(可招收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学生)。3)留学生教育,留学生本科教育现有3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研究生硕士点均可招收留学生研究生。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448人、硕士研究生369人,留学生115人。

学院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改革示范专业,拥有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工程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等。近年来,学院建成辽宁省一流课程13门、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省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省普通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实践基地6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主持教学改革项目五十余项;发表教改论文百余篇。

学院近五年承担横纵向科研项目10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级以上项目52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1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近百余篇。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专任教师74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7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在读博士2人,留学归国人数5人。学院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4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3人、万层次2人。已经形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均比较合理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具有较强的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及信息工程技术应用与开发能力。

学院积极开展内涵建设,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提高,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计算机设计竞赛、互联网+”等创新竞赛中连年取得佳绩,创新竞赛的获奖质量和数量在省内各高校名列前茅,2018年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质量和数量全国各高校排名第一。我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5年来,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大赛中获奖近五百项,发表论文近百篇,软件著作权百余项。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明显提升,协议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攀升。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为特点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计算机技术、新一代电子技术和通信技术是新时代的技术基础,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必将迎来大展宏图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