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实验中心>>正文
本科生培养
电子与通信虚拟仿真实验室
2021年07月25日 14:13

 

 

电子与通信虚拟仿真实验室成立于2018年,面积约150平方米。包含虚拟仪器综合实验平台(ELVIS)、软件无线电平台(USRP)、MyRIO嵌入式开发平台和便携式数据采集仪(myDAQ)等设备,另外含有Multisim电路设计与仿真软件和LabVIEW图形化编程软件。实验室通过LabVIEW软件对以上硬件平台进行图形化编程,坚持“虚实结合、资源共享”的理念,将虚拟实验与传统实验教学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立体化、多层次、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的互补。

实验室基于同一个平台可完成多门课程实验,包括《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系统》、《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而且能提供面向设计、原型、发布应用的统一平台,可以完成从原型设计到系统部署之间的所有工作,从而将教学与科研、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业应用无缝衔接。这不仅可使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就接触到工业界所通用的先进系统构建方式和技术手段,使实际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进行系统级设计的能力得到锻炼,而且对于从事科研项目的教师和研究生来说,也可以提高项目开发和验证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