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正文
研究生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20年07月19日 10:53

   

—)学科简介  

辽宁工业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始于1986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学校的优势学科之一,为锦州乃至辽西地区的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03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升级为一级学科。  

目前,本学科已发展形成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涵盖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分别为智能控制系统、知识发现与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网络与信息系统以及计算机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在工业大数据降维、建模与监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安全与隐私保护、目标轨迹优化及交通环境综合评价、多媒体信息的特征表示与智能理解、调度问题模型与算法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内外领先/先进的研究成果。学科具有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并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2个专业支撑。  

本学科以人才培养为宗旨,以立足辽西、服务辽宁为目标,在注重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同时,加大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力度;以理论研究为支撑,同时推动应用研究的发展。学科拥有辽宁省著名IT企业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研究生实践基地,与华为、中兴等公司展开积极合作,立志于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开发、软件工程设计、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科积极探索,服务地方发展,在锦州智慧城市建设(如锦州市智慧居家养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政务便民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有效的研发成果(均已上线运行),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辽宁区域经济贡献力量,为东北地区其它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提供人才培训、科技研发及社会服务。  

本学科是辽西地区计算机科学领域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自2016年至2020年,学科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92人,其中中国研究生178人,留学研究生14人。五年来,70人获得硕士学位,其中中国研究生51人,留学研究生19人。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多名毕业生分别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计算机领域著名高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学科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辽宁省优秀人才和创新人才6人。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五年来,共发表论文400余篇,被SCI/EI检索20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20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60余项,完成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累计科研进款达5000余万元。学科已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美国、德国、波兰、匈牙利等诸多国家的知名学者保持着持续良好的学术合作,聘请了波兰波兹南工业大学Jacek Błażewicz教授(波兰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Paul Hogg 教授(副校长)、英国龙比亚大学Sally Smith 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等多位海外著名专家作为学科客座教授,吸引海外学者来校交流,并定期选派青年教师或研究生赴国外高水平研究团队访问。  

(二)研究方向  

1 智能控制系统  

2 知识发现与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3 网络与信息系统  

4 计算机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