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研究方向
科研工作
研究方向
2021年07月23日

一、信息与通信工程  

1)信号与信息处理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  

特色与优势:主要围绕着阵列语音信号、图像语义理解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在语音解混与增强、特征表示与语义标注、信号滤波与系统自适应输出等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及企业委托开发项目2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件、软件著作权12件。拥有研究生“数字信号处理”精品课。专任教师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2)通信与信息系统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通信理论与技术、移动通信与无线技术、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编码与信息传输理论、电子与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等。  

特色与优势:主要围绕着无线定位及编码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特别是在北斗导航及无线定位技术、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及企业委托开发项目2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件,实用新型10余件。专任教师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知识发现与智能信息处理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推荐系统与智能算法优化的研究等。  

特色与优势:大数据环境下面向蕴涵关系的知识发现方法、手背静脉识别关键算法研究、图像识别技术研究及网络资源共享系统的内容推荐、分发与搜索机制研究等,在大数据分析、模式识别及智能推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2)网络与信息系统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物联网、软件开发、嵌入式开发与软件编程、算法与组合优化问题、物流优化与智能计算研究等。  

特色与优势:第三方物流可靠性网络设计模型与算法研究、基于服务的现代金融物流监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流水机环境下最小误差损失调度问题研究等,在物联网软件系统研发、在线调度、物流优化与智能计算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3)计算机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与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环境信息安全、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研究等。  

特色与优势面向节能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融合理论与算法研究、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公有云存储环境下可聚合图像组加密算法的研究及云计算环境中基于信任的用户数据保护方法研究等,在云计算环境下的可信认证、无线环境下的路由重构、以及静态图像安全保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1)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源技术、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应用、功率变换器拓扑结构优化、变换器控制方法和控制策略的应用。针对高效率开关电源、 功率变换器拓扑及控制、工业特种电源及应用装置存在的效率、功率密度、谐波等主要问题,综合运用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现代控制技术以及先进的工艺技术展开相关应用理论与控制技术的研究。  

特色与优势:面向辽宁省感应加热电源产业和辽西光伏特色产业,依托辽宁省研究生实践基地-辽宁维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践基地以及锦州航星集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展高效率电源功率变换器、工业特种电源相关理论与应用控制技术研究,提高电能转换效率、电力电子装置的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和利用率。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项目10余项,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撰写著作4部,获得各项专利30余项,研究成果显著,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2)智能微电网技术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围绕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的实际问题和热点问题,注重前沿学科与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探索。以智能光伏微电网为研究背景,围绕智能光伏微电网系统运行与控制,将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与现代控制技术、现代检测技术、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展开相关应用理论与控制技术的研究。  

特色与优势:结合国网许继集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依托东北老工业振兴计划,以智能光伏微电网检测与运行控制为研究背景展开研究,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高效性与经济性,满足微电网谐波微机检测的工程应用需求。先后承担省级项目10余项,撰写著作1部,形成了一整套智能光伏微电网运行与控制的实现方法,对本学科具有指导意义,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四、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  

2)网络工程与信息系统;  

3)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与应用。  

特色与优势: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能力,在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上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本计算机工程领域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未来在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开发且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身心健康、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五、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1)智能信息处理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媒体信息处理与机器学习智能目标跟踪,围绕辽西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通过构建及应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设计理论和方法,来实现相关行业的原理创新与技术突破,不断提高项目研究的层次和水平,增强转化与服务的能力。以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与省内多家名校和名企,与校内的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实施校企、校校和学科的协同创新,引进和培养拔尖人才,组建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    

特色与优势:学院形成的研究基础和技术手段也不断向电子设计自动化、大数据分析能领域延伸,形成了以电子与通信方向为主流,语音和图像信号处理为引领的工程硕士培养特色。  

2)通信电子技术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通信信号处理、导航定位和通信网技术编码理论与技术,主要围绕着无线定位及编码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特别是在北斗导航及无线定位技术、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通信信号处理  

主要研究阵列语音信号; OFDM 子载波间干扰(ICI)抑制问题;信号滤波与系统自适应输出技术;关于 UWB 多用户检测问题。  

基于数学优化理论,从理论上研究麦克风阵列拓扑结构对麦克风阵列系统性能影响的理论基础。  

导航定位和通信网技术  

主要对无线网定位、无线传感器网络支撑技术、通信网性能及应用开展研究。包括北斗与泛在无线网络的室内外协同定位技术。围绕电子与电路系统过程监控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在电子系统智能控制、超级电容器管理系统监控、大数据降维处理等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编码理论与技术  

主要包括信息编码与信息传输理论,分别对喷泉码的反馈、度分布、消息传递译码方法三个方面进行研究,设计采用SRSD度编码的单反馈SLT码,联合信道编码的单反馈 SLT码方法、线性分组码作为信道编码与网络层喷泉码联合 MP的译码方法, 提高喷泉码的译码能力。

特色与优势: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与通信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适应科学进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解决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中常见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问题。熟悉学科的发展动态,较全面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现代实验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从事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设计与开发、运行与维护能力。